20140406

ECFA之滷一盤盲腸

  從2009年的CECA時期就關注,只是沒啥人鳥,就自己默默FOLLOW。以下簡述至今覺得不思議的盲腸,供各位參考。這不是懶人包,看太多懶人包只會變更懶,也不是什麼說服文,就只是彙整個人的心得和疑慮。

  資料來源,大部分來自經濟部和ECFA等相關政府網站,主要文本是兩岸服貿協議(及附件一),以及經濟部的委託中經院所作之報告。

 1.從附件一來看,中國大陸對台開放項目的各項說明、備註、條件或限制都鉅細靡遺,明顯比台灣方面認真許多。
 2.經濟部網站號稱中國大陸對台開放80項、台灣對陸開放64項,再從附件一來數,根本對不上這個數字。大陸的80項是子項目,台灣的64項是大項目,計數單位根本不一樣。若台灣也計算子項目則會超過150項吧。
 3.美國韓國澳洲日本歐盟在簽暑FTA的時候,都有退、刪、改或(依專法)審,只有我們不能刪、不可改、不行退、不用審。
 4.南韓中國目前協商10次、澳洲中國弄了9年,目前都卡關,我們協商3次、1年半就想超越澳洲、韓國進度。
 5.經濟部一方面要築巢引鳳吸引台商回流,一方面想藉由簽服貿輸出台灣優質服務人才。
 6.馬政府號稱要先簽服貿,才能加入TPP。而美國副國務卿則說非常歡迎台灣加入TPP,現在就能來談。
 7.馬政府號稱要先簽服貿,才能加入RCEP,阻擾台灣加入RCEP的是中國大陸,怎麼能相信搞定服貿後就能加入RCEP呢?
 8.新加坡很樂於跟我們簽自由貿易協定。
 9.經濟部的研究報告指出,服貿可以讓GDP增加0.025%~0.034%,服務業年總產值增加120億新台幣。一樣是增加GDP,少放一天假,或者發一次消費券,就遠勝服貿帶來的GDP增加幅度。另外,年增120億的同時,還會再用近千億來扶植受影響之產業。
 10.在簽服貿前,早就有陸資服務業來台,政府也不否認。淘寶愛用之順豐快遞來台只能經營一般汽車貨運項目,不能宅配和店配,但貨運業知道、政府也知道、鄉民也知道,順豐卻確確實實在經營汽車零售貨運項目,政府僅表示會好好監控。
 11.中信金最大股東持股4.89%,辜家以4個股東名義共持股10.25%,因此附件一當中許多台灣對陸開放項目限制在12%,意義不大。
 12.狹義的藍領勞工暫且不會來,但政府不否認廣義的白領勞工可以來。
 13.很多政府宣傳的好處其實是貨貿的好處,卻跟貨貿混在一起講,那為何不先簽貨貿?其他各國都先簽貨貿,偏偏我們獨步全球。

  其他小補充:
 14.政府對陸資購屋有「543條款」,但只要熬過3年一樣可以轉手賣價差,或者轉變成港資、星資也一樣無法可管。
 15.兩岸協議沒有任何審查依據,說逐條審查都是騙人的。
 16.立法院沒有空轉,各委員會照常運席,只有聯席會和大會開起來比較不順,但現在才第一會期,並沒有多少三讀法案因此而擱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