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419

關於石虎和牠的歡樂夥伴們的劇情

  1. 人們需要情節來協助劇情想像,若沒有明確的角色則難以運作情節的理解,因此石虎成為一個很清晰的角色,比所謂的樹群、大自然還要清晰,亦如當年的白海豚,使得我們容易理解:啊,這是個關於被壓迫的劇情。

  2. 剛好可以把大意識拉回小地方,將整體地球環境的道德層次保育理念,經由石虎,瞬間轉譯到小地方的在地關懷,相對於圓仔,剛好石虎夠台,亦如白海豚也很台,台台的很好。若是可以再拉出一個泰雅族名和歷史文化情節,就更台更完美了。

  3. 石虎夠可愛,在萌的領域之中,人人都可以被萌到、人人內心中的母愛都可以被激發出來,而外來物種的團團圓圓正可說明正一點,許多人被萌到。被萌之餘,會有部分會間接覺醒,進而有所行動。有些人被萌到後,仍舊停留在對單一對象的萌戀,如何移轉到更廣泛的意識,或許是需要被催眠、被覺醒吧。就算不行動也沒關係,當個被萌到的觀眾,專心並關心萌的來源,也是一種參與。

  4. 跟白海豚會轉彎一樣,石虎一樣可以揭露一些無知者的本質,例如石虎會過馬路、會閃柱子。這種層次很低的愚蠢,老嫗能解,大家都能發掘,因此無知者所贊成的方案,自然會被合理地質疑。

  5. 我們需要角色、情節和劇情,來理解這些有的沒的事情,所以有人被妖魔化、被小丑化或被神格化,都是可理解的。但,這些角色只是協助我們訴說情節,重點還是整體的劇情走向,以及我們要從何處干預、希望展現怎樣的結局,不要再當局外人了。

  6. 因此,除了石虎以外,龍燈有明確的敵人,所以問題也不大;內湖開發案的敵人裝載著聖盾和聖光,問題很大;苑裡風車案的敵人也還算明確,但沒有明確的角色運作,略顯失色;都更條例則是敵我角色不明,因此整個渾沌,外人難以介入;南鐵案的敵人有點模糊,一個潛行、一個聖盾,很講出一個劇情;核四本來也不明確,但近幾天在野黨賦予了情節、林義雄成為了角色,劇情將要展開了。

石虎和牠的歡樂夥伴

藉由角色來理解劇情

  再以都更修法和服貿爭議來作個簡單說明。

  都更修法議題,沒有辦法涉及明確的受害對象,也沒有辦法可以明確指涉哪些人因而免於受害,所以找不到角色,讓一般人無法理解情節,進而去建構一個美麗的故事。

  服貿原先也是如此,連經濟部都承認,無法有效確認誰是獲益廠商而誰又是受害產業,因此缺乏明確的利害關係對象,一般人是無法進入情節當中的。直到張慶忠跳出來當第一個明確的角色,接二連三相對於他的其他角色陸續竄出,眾人才能藉由理解角色來理解情節,進而開始架構劇情故事,只是有些人的劇情架構很詭異。

  服貿的劇情相當龐大,因而帶出了許多續集或者番外篇,因而洪崇晏、蔡丁貴、鄭南榕、大橋頭阿嬤和楊逵等人的故事也被串了出來,而把其他許多運動和訴求都加在這大結構的故事當中,使得對此故事有興趣的人,能進一步閱讀其他劇情。甚至開始往回探討四六事件、美麗島事件和野百合學運。

  感謝張慶忠,活靈活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