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412

大腸花論壇之為什麼不給幹?


  幹聲連連,有問題嗎?

  「我真不懂這些孩子」、「這些人真沒水準」、「這樣是要怎麼討論?」、「真是教壞囡仔大小」、「粗俗低級」。

  會有這樣疑問句的人不少,也很合理,但他們並沒有搞清楚狀況。大腸花論壇的重點,根本不是要討論、爭論或者要表達什麼,根本沒這麼多意圖。太多人混淆了「手段和目的」,大腸花論壇的目的就是要發洩,手段也是要發洩,過程就是目的、就是手段,自然幹聲連連。這也有點像是群體活動之後的真心話時間,只是更百無禁忌,罵完了、情緒宣洩了,便回家洗洗睡,天亮後繼續勇敢面對人生。因此,重點是發洩,以及明天繼續勇敢,不是討論。

  這點就是「大人們」不能理解的真性情了。

  大家都知道,蘇謝情結、馬王情結等等,其實這些運動的參與者彼此也有諸多情結,在很多決策行動上早就互看不滿,但他們卻能在諸多情結下,共同面對外敵、形成集體。結束之後,打一架、哭一場、醉一晚、睡一覺、罵一番,醒來繼續勇敢面對人生,這未嘗不是一種更文明的集體社群表現,因為無話不說、無話不可說,反倒讓一些無謂的情節可以快速消弭。心理諮商師可能都沒這麼神,可以同時舒緩一堆人的情緒壓力。

  都我們知道這樣的發洩過程與目的之後,或許我們可以先來檢討一下,為什麼就是幹聲連連呢?我認為,這是因為眾人生活在溫良恭儉浪的潔癖社會當中,導致罵人也不知道怎麼罵形成語彙匱乏,除了幹以外,快要不知道如何罵人、如何以言詞發洩情緒,所以才會變成有點乏味的語彙表現。但同時,我們也應該反省,為何情緒發洩的詞語會被低俗化、妖魔化?可以王八蛋、FUCK YOU、𨳒你老母,就是不能幹你娘?

  這是被布爾喬雅高級天龍人潔癖所打壓的情緒用語,於是他們會溫文儒雅的表示:「為什麼要抒發情緒必須透過那些語彙?(笑)」

  好累唷,為什麼我們不反過來問:「為什麼不能透過那些語彙來抒發情緒?」,我們也來思考一下「為什麼使用這些語彙就是低俗就應該被鄙視?」這就是潔癖呀!這就是打壓呀!(當然,如果我們在討論正經事情時候,幹聲連連,似乎不是一種有效的討論方式,因此我們應該避免在討論時使用無意義的語彙。)難道我們真的非得理性抒發,並且對事不對人、出口成章、搖筆為文、敘事有理。省省吧,乾脆來發個公文主旨寫上:「台端近日之言行舉止與社會善良風俗迥然不謀,本人深感不悅、震怒萬分,請 查照。」記得用印唷。

  就是因為你們不懂、因為我們也不懂、因為他們也不懂。正是因為事情複雜到,就是有莫名的「啊雜」時(且大多源自於那些道貌岸然的人皮妖孽),因為無法三言兩語解決,我們還要在那邊起承轉合一二三四五嗎?所以,若能幹一聲,就能獲得觀眾而且觀眾支持,只要幹聲連連就能獲得快速宣洩,或許就把它當成是一種自我療癒過程,重點是宣洩以及宣洩所帶來的自我療癒,未嘗不可?

  話說回來,要幹的神乎其技、萬眾歸心,也不是那麼容易,也是有人可以幹的很溫文儒雅、幽默風趣、女性主義、學術意義。例如,台大社會系的范雲老師表示:「只有女人可以喊『幹恁娘』(群眾大歡呼),『幹恁娘』有兩個意義。第一個,對同志致敬,同志團體有上來講了,那裡面連掛彩虹旗都不行,裡面也有很多同志大家都知道……;第二個,跨世代的戀情是值得鼓勵的(群眾大歡呼)。所以,只有女生可以喊幹恁娘,男生你給我喊幹恁爸!(群眾大歡呼)如果做不到這一點,你就不要跟我說你是進步青年,不要跟我說台灣要進步,我們也不會說台灣的青年有希望了!
  
  再用蔡依澄醫師的話來作一個小結論:「放大視野來看,這就是一整個台灣年輕世代,能量被壓制的縮影,想想那些沒有資源只好靠創意的創業者,想想那些約聘卻作得比正職更好的年輕人,想想那些一個國科會計畫都拿不到,但卻著作等身的研究人才。這是一群花一樣的年輕靈魂,生長在大腸般的環境裡。

  最後的最後,幫大家劃重點:
一、「幹」是手段也是目的,重點是宣洩。
二、為什麼「幹」變成低俗的話語,是誰讓你這樣認為的?
三、「幹」聲連連,若能集體自我療癒,何樂不為?洗洗睡,明日繼續勇敢。
四、這世界太令人「啊雜」了,大多源自於那些道貌岸然的人皮妖孽,他們不檢討,反到來檢討真性情的人?
五、要「幹」得好也不是太容易,回家請多多練習。

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關心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