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408

欸,搞清楚,這裡是台灣

  這些年來,我們奉為圭臬的政治經濟社會法律等,都是歷經數百年歷史和特殊的地理條件所書寫出來的。有時候,我們要從歷史取徑、地理取經,不免會有一些挫折感。

  人家有民主憲政三權分立的傳統,我們有以黨領政甲級動員的習俗;人家有訴諸民意公投創複選罷的傳統,我們有鳥籠公投不能宣傳罷免的法制;人家有英雄片頌讚愛國情結,我們連國家認同都可以是一個無解的謎團;人家的社會裡頭有左派政黨在制衡,我們的左派不知道選不選得上議員;人家的兩黨政治是兩黨實力差不多,我們的黨產實力相當懸殊;我們有一個強大的敵國讓我們無法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;人家的貿易協議是國對國在簽平等互惠,我們還在想讓利或者被讓。

  又或是,在面對此次社會運動的時候,我們可以從經濟學的角度去分析各種自由貿易、政府減少干預的好處,卻沒辦法有太多著墨在與敵國經貿所帶來的衝擊;我們也可以從政治學的角度去探討國與國之間的各種攻防交換,卻又難以解釋不是國與國關係、又不是同一治權關係的兩岸關係到底該怎麼辦;我們也能從社會學角度去探討各種階級差異和文化差異,但又得回防兩岸差異擴散壟罩侵蝕;我們一方面探討法理和法制精神,一方面又得容受立法不周全與依法行政的跳針。

  無論如何,若我們一昧要從取徑、地理取經,挫折感是難免的。但我們也不用太過於妄自菲薄。因為我們正在創造新的歷史經驗、書寫全新的公民典範。

  另外,不要再說我們會烏克蘭、埃及化了,有看到他們的暴民在排隊入場、掃地撿垃圾、跟警察問好嗎?!也不要再說會冰島、愛爾蘭化了,他們有如此廉價的高階研創人才和富可敵國的TSMC、Foxconn、WantWant和E-United嗎?!(糟糕,這一段好像是來反串的)

  欸,搞清楚,不要再去找答案了,我們正在創造答案,我們不會成為別國,我們無從成為別國--我們是樂觀、勇敢的臺灣耶!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40408/375370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