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419

2014年KMT台北市長黨內初選

  如果是丁守中 vs. 蔡正元對決的話,應該就是拼命的刀刀見骨,畢竟兩人相當熟識,無論是在連戰主席任內的黨職,或者近幾任的立委,彼此應該都握有對方諸多把柄,雙方也並不覺得弱於對方,戰到濺血並不意外。

  但加入連勝文之後,情況就很微妙了。丁蔡二人都自認、被認為是連戰人馬,連勝文投入選戰之後,竟然演變成丁 vs. 連+蔡。硬要說的話,丁跟連戰的關係應該是更好更緊密,怎麼便成是蔡跟連站在一起呢?若是正向理解的話,或許可解釋為丁已經想選想了超過十年了,但前次讓給郝龍斌(來自軍系和新黨的壓力),前前次則是讓給馬英九,已經六十歲了,讓不下去,所以挺身而出;蔡呢?或許他覺得連很有魅力很有能耐,藉此宣示持續站在連家這一方,連的八年市長任內,甚至十年後的總統之路,蔡則會被重要,讓自己仍舊有價值。也許吧。

  另外,北市黨部的立場也很詭譎。馬屬意的人選從來就不是連丁蔡等人,但相對於連勝文這個明確的敵人,丁就顯得可親許多但丁也常常撇清自己跟當前黨政高層的關係;連的背後根本就是連戰、郝龍斌等非馬集團,中央政務官、市政團隊都加入連這邊,挾戰艦要攻破丁守中。

  這點就很奇怪了,丁守中是有什麼樣的問題,讓這些前政務官們不願加入呢?又或是連勝文真的有神奇的吸引力,或是人脈、誘因,願意讓這些前政務官們加入初選政見團隊呢?

  初選應該會相當糾結,丁沒有太多爭議也沒什麼話題,所以應該許多人稱不上喜歡或不喜歡;連有諸多爭議、很有話題,很多人不喜歡或喜歡,結果民調戰起來五五波。今天黨內初選,丁有軍系背景,連有郝的加持,黃復興黨部會支持誰也看不出個所以然。或許晚上才會明朗吧,但刀刀見骨是已經發生的事情了。

  最後,丁雖然已六十歲,但(目前)思想並未僵固,假若出線,或許會是柯文哲的勁敵,選上了對台北市好像也沒什麼不好,而且應該不會太過妄想十年後的總統之路;連很年輕,什麼都不會代表什麼都有機會,在施政上應該也不會太糟糕,畢竟北市的文官體系和連的市政顧問團都很堅強,但對國民黨是好是壞則是未知數,畢竟對手若是柯,柯可以在旁邊科科科即可,由莊瑞雄、王世堅等人擔任打手把陳年老案翻出來,面積大,可攻擊的點也比較多,如何轉變態勢和權貴形象仍是連的考驗。

  最後的最後,柯只能繼續科科科,希望他能用寫文章代替受訪,不然沒人聽得懂他在說什麼;至於蔡正元,祝福他,希望他的ENTER可以修好,也希望他快告翻段宜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