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515

以誰之名?

  本次2015年文化研究學會年會的主題是【以誰之名?】。初見此題,腦中浮現幾個名字:周杰倫(以父之名)、金田一一(爺ちゃんの名にかけて!)、木之本櫻(あなたの新しい主人の小さい桜で……)、馬英九(你好,我爸爸是……)。

  以誰之名,是個好問題。有人不覺得代議士可以代表人民行使公民權、有人不覺得運動者可以代表全體公民、有人不覺得保守勢力可以代表基進主張、有人不覺得中華民國可以代表中國、有人不覺得台灣可以代表中華民國,無論如何,在自主(Liberty)的前提下,似乎沒有什麼人事物可以彼此或單向的充分代表。但還是奢求,能以什麼之名,做點什麼之事,於是期待一種民主想像的實踐。

  但,民主只是手段,自由才是前提和目標。無奈,前提不存在、目標辦不到,手段只能徒然。於是乎,自主、自由,甚至連民主,都遙不可及了。只能以小確幸之名,繼續吃著又油又肥又好吃的爌肉飯,吃了一口,看著漬油,「啊,原來,我們未曾自由過」--像是薛丁格的貓(Erwin Schrödinger's Cat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