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608

古箏媽媽與二女兒和小女兒

 
  今天傍晚,彈古箏的氣質媽媽問我「你念的那個研究所,好念嗎?」我想了,回她說「嗯,看人吧,就像妳彈古箏,好彈嗎?」。她說,曾考慮讓她的小女兒(蠻可愛)念類似的科系。又說,二女兒(也蠻氣質)念電機類,全班幾乎都男的,不知道我念的這個會不會?接著又講,大女兒(沒看過)出社會之後,都沒有空彈古箏了。
 
  聽了媽媽經之後,我想了想便回應「彈古箏是興趣,現在沒空彈,以後還是會懷念了」,接著說「至於念什麼,念得下去、念得開心比較重要,不用太擔心女兒們到底要念什麼東西,想念就可以了」。
 
  整段下來,除了媽媽很氣質女兒蠻可愛以外,我也不清楚自己要表達什麼。不過,就是天下父母心的感覺。當媽的總是很操心自己的兒女,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幫忙,只能窮緊張,抓到好像可問的人就問了。其實,媽媽應該問問女兒,女兒應該自己找人問吧?

  於是,後來二女兒就問我,如何申請來工藝中心服役……(顯然,完全不關心小女兒,比較關心別人。)

  突然想到了。每當有路人看到我在看書,總是說「啊,要考試了呀,很認真唷!」、「你在看什麼?這種書可以做什麼?」。恐怕要看園藝百科、食譜或者小說,才不會被問這類的問題吧。但,很多事情,總是被預設了前提「讀書為了考試」、「讀書為了工作」,好像非得有個名堂,非得有個理所當然顯而易見的出路才可以?這又讓我聯想到,碩一時,老夏曾說「唉呀啊,要讓這些學生感受到知識的魅力,不然他們就不來念了呀!」。(整個大離題)